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HOME:搶救家園計畫

資料來源:HOME:搶救家園計畫 五分鐘影片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2009HOME/index.asp

從空中往下看,就會看到地球的傷口——
 

圖片來源:HOME:搶救家園計畫 桌布下載
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2009HOME/images/downloads/800x600-01-s.jpg


全球20億人都看過的真相

許多人不瞭解現在的環境問題,已經不是為了一片風景或者一棵樹,而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生存。因為全球暖化,下一次金融危機會更嚴重,下一次的水災或旱災也只會造成更大的災害。所有的徵兆都已經非常明顯,但大多數的人都冷眼旁觀、拒絕相信。為了讓更多人明白我們正面臨著的迫切危機,國際知名攝影師亞祖-貝彤帶領我們到空中,讓我們看清地球的美麗與哀愁。

他先以震撼人心的紀錄片吸引人們的目光,再搭配一個訴說完整故事的圖文書,一起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推出。這個計畫囊括了全世界54個國家的景色,以嶄新的攝影技術,捕捉了開闊的全觀視野,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清楚看見地球每一個角落的現況。

《HOME》這部影片花了將近兩年的拍攝時間,花費約5億5千萬新台幣元的製作費,是繼《不願面對的真相》以來,最受矚目的環保電影。法國總統薩科齊在看完電影之後,馬上宣布全法國每一個中小學生,都要能在學校看到這部影片,他甚至派專人將這部影片,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最知名精品業PPR集團(Gucci的母公司),他們旗下8萬8千名員工在看完影片之後,大受感動,所有人開始在網路上幫忙宣傳。

而在《HOME》圖文書裡,不但捕捉電影遺漏的珍貴鏡頭,更加進電影中沒有說明的環保概念,包括各種地球資源和生命的起源、人類文明發展,一直到當今生態的失衡狀況。書裡以淺白的語言娓娓道來,使得每一個人都能體會,在地球上生活,是一件多麼難得、多麼值得我們去珍惜的事情。同時,為了讓大家可以更快速理解當前環保新知,製作團隊特別繪製了許多張彩色示意圖,說明包括溫室氣體排放、森林保育、電力消耗等議題,幫助讀者馬上理解世界現狀。
目前已經有超過20億人,透過電影、電視和網路,瞭解《HOME》這個計畫,並且開始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功不可沒的亞祖-貝彤因此成為聯合國環保大使,並且被《時代雜誌》選為2009年度環保英雄。他也將受邀出席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對於環境變化的比其他國家更加敏感,所以當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結果可能最先影響台灣,屆時我們可能會失去25%國土,西北部城市將沈入海中。因此,面對這個全世界都在談論的議題,台灣人更不能置身事外!我們只剩下不到十年的時間來停止環境惡化的趨勢,而現在悲觀已經太遲了。

我們有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我們每一個人有能力做出改變。那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影片來源:《HOME:搶救家園計畫》5min試看.m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_nKX4rt-M


HOME:搶救家園計畫 隨堂小測驗
1. 地球的氧氣來自哪裡?
    1)森林 2)陽光 3)海洋
2. 到今年為止,全世界有多少人口?
    1)68億 2)80億 3)100億
3.製造最多二氧化碳的是哪個產業?
    1)農牧 2)出版 3)運輸
4. 製造一公斤的牛肉需要多少水資源?
    1)1公升 2)1000公升 3)10000公升
5. 高爾夫球場每天需要消耗的水量,可以供給多少城市居民使用?
    1)1200位居民 2)6000位居民 3)12000位居民
6.海洋中有多少塑膠垃圾?
    1)50萬公噸 2)100萬公噸 3)300萬公噸
7.下列哪一項是珊瑚礁生態的優點?
    1)一平方公里大的珊瑚礁生態,可為海洋每年生產約150公噸的魚群
    2)澳洲大堡礁公園的珊瑚生態,為澳國每年帶來了10億美金的收入
    3)避免沿海受到暴雨和颶風侵襲的功效
    4)以上皆是
8. 南極洲如果融化,海平面將上升多少公尺?
    1)24公尺 2)32公尺 3)56公尺
9. 到2050年,將會有多少「生態難民」因環境改變而流離失所?
    1)5千萬 2)1億 3)2億5千萬
10.由於環境問題,物種滅絕的速度比自然快了多少倍?
    1)10倍 2)100倍 3)1000倍
11. 製作一瓶罐泉水所需能源量為多少?
    1)50cc石油 2)100cc石油 3)300cc石油
12.愛因斯坦說過,如果蜂群消失之後,人類會受到什麼影響?
    1)人類將只剩下4年壽命 2)人類將只剩下10年壽命 3)人類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隨堂小測驗 解答

1. 地球的氧氣來自哪裡?
    海洋為地球之肺,有60%~70%的氧來自浮游植物。
2. 到今年為止,全世界有多少人口?
    68億。
3.製造最多二氧化碳的是哪個產業?
   運輸業佔全球排放量的23%,其次是農牧業。
4. 製造一公斤的牛肉需要多少水資源?
   1萬公升。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要7公斤的大豆或玉米。而生產1公斤的麥類或玉米,需要  1000到2000公升的用水,也就是說需要花上1萬公升的用水,才能獲得1公斤重的牛肉。
5.高爾夫球場每天需要消耗的水量,可以供給多少城市居民使用?
   高爾夫球場,每天就要消耗5000立方公尺的水量,才能保持草皮的翠綠,相當於一個擁有1萬2000位居民的城市用水量。
6.海洋中有多少塑膠垃圾?
   300萬公噸。根據估計,在太平洋中有至少300萬公噸的塑膠垃圾,隨著海洋洋流打轉,形成所謂的「塑膠漩渦」。
7.下列哪一項是珊瑚礁生態的優點?
   一平方公里大的珊瑚礁生態,可為海洋每年生產約150公噸的魚群。除此之外,珊瑚礁也是龐大的觀光資源,澳洲大堡礁公園的珊瑚生態,為澳國每年帶來了10億美金的收入。而珊瑚礁也有避免沿海受到暴雨和颶風侵襲的功效。
8. 南極洲如果融化,海平面將上升多少公尺?
   56公尺。如果所有的陸地冰川全都融化了,那麼海洋將升高50公分;而南極洲如果融化,海平面將上升56公尺;格陵蘭島也會導致6公尺的海水上升。
9. 到2050年,將會有多少「生態難民」因環境改變而流離失所?
   根據估計,到2050年時會有將近2億5000萬名的生態難民。
10.由於環境問題,物種滅絕的速度比自然快了多少倍?
   1000倍。
11. 製作一瓶罐泉水所需能源量為多少?
   一瓶罐泉水所需的能源量,相當於三分之一公升的石油。
12.如果蜂群消失之後,人類會受到什麼影響?
   愛因斯坦曾經預言,當蜂群消失之後,人類將只剩下四年的壽命。

資料來源: HOME:搶救家園計畫 隨堂小測驗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2009HOME/h2.htm

圖片來源:HOME:搶救家園計畫 桌布下載
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focus/2009HOME/images/downloads/800x600-04-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