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隔54年 521再見日環食 天文迷轟傳|科技新聞|中時電子報

隔54年 521再見日環食 天文迷轟傳|科技新聞|中時電子報

睽違超過半個世紀之後,台灣地區將於五月廿一日清晨再度出現「日環食」天文奇景,網路未演先轟動,網友爭相討論最佳觀測地點,有網友提議租船到馬祖海域的無人島觀測,也有網友計畫到大陸福州或日本追日。
台灣地區上次出現完整「日環食」(太陽表面被月球陰影遮住,形成指環狀的光圈)是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九日,距今年五月廿一日再度發生,間隔長達五十四年。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發布的「天象指數」,五月廿一日清晨五時六分開始的「日環食」,被列為「五星級」景象耀眼壯觀的天文奇景。本島初虧時間到復圓全程約二小時十六分。

氣象局指出,錯過這次機會,要等到十八年後的二○二○年,才能在台灣地區觀測到「日環食」。

上次「日環食」,台灣本島從台南以北都可以看得到,這次僅新竹以北與離島的金馬地區,才能看到完整過程,其他地區只能看到「日偏食」。

最近已有天文迷上網公開徵求最佳觀測地點,面對天文迷的追日熱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五月正值梅雨季,現在談最佳觀測地點,言之過早。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the Transit of Venus

網路天文館

網路天文館
以下金星凌日教學海報共15張,為JPG影像檔,每張的檔案大小為2.8Mb~6.3Mb不等,
請耐心等候下載。下載後,可列印成130公分高、85公分寬的海報。
本教學海報僅提供教學使用,文字內容與圖片版權均歸臺北天文館與照片原攝影作者
所有,使用時請註明「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請勿使用於任何有商業利益
行為之處,嚴禁全部或部分擷取、複製或重製等再利用之行為。感謝大家配合!
  1. 何謂金星凌日?
  2. 像月亮一樣有相位變化的金星
  3. 金星凌日的原理
  4. 金星凌日的過程
  5. 如何觀察金星凌日
  6. 黑滴與光暈現象
  7. 2012.06.06 金星凌日概況
  8. 金星凌日 發生頻率1
  9. 金星凌日 發生頻率2
  10. 金星凌日 發生頻率3
  11. 金星凌日 重點歷史1
  12. 金星凌日 重點歷史2
  13. 金星凌日的科學應用-1 日地距離的測量
  14. 金星凌日的科學應用-2 系外行星搜尋
  15. 關於金星 (金星與地球的比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