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冬至今夜星光燦爛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
Department of Physics &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您好:

「2009全球天文年」已接近尾聲,在教育部和國科會的支持和協助之下,我們舉辦了多項天文教育和推廣活動,使得在今年的一整年中,臺灣的民眾和學生以前所未有的豐富程度接觸到了尖端的天文和太空知識,我們在此也要誠摯地感謝您的協助,使國內的天文學界能夠群策群力,推動這一系列的教育和推廣活動,相信這些科教活動會在台灣民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顧上半年,我們在3月21日舉辦了春分活動「星空之旅」,以及為期近40天的「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等,使一般民眾能了解基礎天文知識,同時也引起許多學子熱切的求知慾,讓天文的領域能夠在台灣蓬勃發展。當時現場超過八千人的民眾,也讓天文科學能夠真正的深入群眾。隨信附上當時現場的精彩照片,請您參考。


「↑星空之旅精選照片」

為了給「全球天文年」整年的活動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我們正在籌備一場冬至其間的大型戶外活動,時間在12月19日(週六),晚間七時半開始,作為「全球天文年」的閉幕活動。這項活動的名稱為「今夜星光燦爛」,包含上半場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回顧音樂會,以及下半場「守著星子的人」科學舞台劇。表現形式和春分時獲得民眾普遍肯定的「星空之旅」類似,結合了科學和藝術,以音樂和戲劇的形式,敘述科學的故事。

上半場的回顧音樂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將以管樂和爵士樂輪流演奏,襯托主銀幕上宇宙起源和演化的過程、天文觀測儀器如何飛速發展、人類的宇宙觀如何逐漸改變,以及全球天文年一路行來,各界貢獻於科學教育和推廣的感人點滴;下半場「守著星子的人」科學舞台劇,內容敘述西漢末年,發生「行星逆行—熒惑守心」的天象,導致君臣相疑,乃至漢祚不永的故事;也包含歐洲中世紀哥白尼如何在修道院的山頂高塔上,獨自思考觀察,終於得出「日心說」的行星運行的理論,對「行星逆行」提出了正確的解釋……。隨信附上冬至閉幕活動的明信片圖卡,請您參考。



在此誠摯地感謝您的肯定與支持,也希望在未來您能繼續協助天文相關的教育和推廣活動。在此誠摯邀請您蒞臨觀賞這一場精彩的音樂及戲劇!耑此

敬頌 鈞安
「全球天文年」台灣活動總召集人

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

孫維新 敬上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單元15 天文望遠鏡(光學、電波)

上課內容: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212

上課講義: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213



《展望春季》伽利略的傳奇─實驗+觀察伽利略翻新宇宙觀 【2009-11-09/聯合報/D2版/展望】

伽利略.伽利萊(Galileo Galilei),一位來自佛羅倫斯的紳士、帕度亞大學數學教授。他結合自己所改進的新科技,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看法。但太過積極的他觸怒教會,受宗教審判,導致終身監禁。 由國科會主辦,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承辦,聯合報、公共電視、科學人雜誌、NEWS98協辦的2009秋季展望系列演講,第三場邀請澳洲英澳天文台的榮譽研究員大衛‧梅林擔綱,講題是「伽利略的傳奇」。這是展望系列七年來第二次英文演講;共同邀請、贊助梅林訪台的澳洲商工辦事處,和全球天文年的「星空大使」─台達電子公司的代表,也都到場聆聽。

教堂禱告 發現單擺等時性

梅林認為,伽利略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公認的現代科學家,利用自製儀器,仔細觀察,結合當時的科學理論,得到令當時人們大感震撼、前所未見的天體面貌和星象。直到今天,世界上最先進的太空和電波望遠鏡,就是從伽利略當年使用的簡單儀器一步一步發展出來的。 梅林指出,我們每天看著日升、日落,其實就是一種星體的運動過程。西元第1世紀起,整整一千多年,人們都深信古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提出的宇宙觀,托勒密引用了阿波羅尼士的「本輪套均輪說」等理論,提出一個「地心體系」模型。他認為宇宙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其他星體都繞著地球轉動。

伽利略在1564年出生,那是科學剛萌芽的年代。梅林說,在伽利略之前,哥白尼曾進行大量天文觀察,累積許多關於行星運行、日月食的資料,推翻托勒密的「地心說」。和伽利略同期的克卜勒曾發表被稱為「克卜勒定律」的行星三大定律,克卜勒接受哥白尼論點,為天文學奠基。 伽利略對現代科技的發展貢獻良多,相傳他在比薩斜塔的大教堂禱告時,發現教堂天花板上的吊燈不論擺動的幅度大小,擺動一次的時間都相同。後來他歸納出:擺的長度增加,擺動的周期就變長;然而周期卻和擺錘重量、擺幅大小無關,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知的「單擺的等時性」;自由落體理論也和伽利略有關。

製望眼鏡 觀星推翻地心說

梅林表示,伽利略主張科學研究必透過觀察和實驗,利用自製望遠鏡觀察天體。1609年,伽利略改良了剛發明的望遠鏡,透過自製望遠鏡觀察月球,發現月球不是完美的球體,表面到處是坑洞,由明亮、崎嶇、充滿坑洞的高地及暗沉、坑洞較少的低地構成。他稱低地為maria(拉丁文的「海」),因為它們具有平滑、黑暗的外貌,他特別畫了一幅月亮的水彩畫。梅林說,1969年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登上月球,拍回來的照片就如伽利略所說,是凹凸不平的地形。

1610年,伽利略觀察木星,一開始看到木星旁有兩顆小星星,過幾天突然變成四顆。起先他以為是恆星,但是發現它們在木星周圍反覆出現,推測是木星的衛星。接連好幾周,他詳細畫圖記錄木星旁最大的四顆衛星(後來以他命名為「伽利略衛星」)運動情況。伽利略同時觀測了昴宿星團,若用肉眼,只能看到昴宿星團的6顆亮星,而伽利略用望遠鏡卻觀測到36顆星。

梅林也提到,伽利略同時觀察到土星旁邊有「兩個耳朵」,後人證明了那就是目前大家都知道的土星環。伽利略把發現都寫在他的「The Starry Message」(中譯:星際信使)書中,據說這本書在1615年就已經傳到中國。另外,伽利略觀察到金星的相位變化,是金星繞著太陽公轉的自然結果,但托勒密的理論系統並不會使金星出現相位變化。這項發現間接推翻「宇宙以地球為中心」的學說,並非所有星體都繞著地球轉。 此外,伽利略也發現了太陽黑子。後世證明了那是太陽表面的強磁場區域,與周圍明亮的區域相比,呈現黑暗的顏色。

被當邪說 蒙冤300年才平反

伽利略由於反對托勒密的地心體系、支持哥白尼理論,被當時的教會指控他「信奉異端邪說」。1632年他發表「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種世界體系的對話」,裡面有個很笨的人物被認為影射教皇,因此被羅馬教廷判終身監禁。直到1979年,教皇若望.保祿二世才為這位蒙冤300多年的科學巨人平反。

梅林在演講中提出他的許多照片來證明當時伽利略的偉大發現。他說,人們透過更好、更細緻的儀器了解今天的宇宙,遠比當年伽利略所能想像的更大、更令人驚訝。



《展望春季》眼大如天 看到宇宙新鏡界 【2009-4-20╱聯合報╱記者李承宇/臺北報導】

望遠鏡 看到不一樣宇宙

由國科會主辦,臺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承辦,聯合報、公共電視、科學人雜誌、NEWS98 協辦的 2009 展望系列演講「窮究天人之際-從星際分子到人類文化」,第三場演講題目是「若人有眼大如天--天文望遠鏡與天文學的演進」,由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工程師顏吉鴻主講,從 400 年前伽利略的折射式望遠鏡,一路談到次世代的太空望遠鏡。人類觀測天體幾百年,最早所謂「天文學」只是觀象授時、占卜吉凶工具;人類四、五千年來不斷問:我們從何而來?宇宙為何是這樣?沒天文望遠鏡前,人們歸因於神話、上帝,但天文望遠鏡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看法。

王陽明有首詩「蔽月山房」: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還見山小月更闊。顏吉鴻說,明朝的王陽明就瞭解,要發展「比眼睛還要大的觀測工具」,儘量蒐集光線,這是天文望遠鏡發展重點。 顏吉鴻指出,包括光學望遠鏡在內,我們對周遭環境,或是對天體的認識,都是利用電磁波。不同的電磁波波段可以看到不同的物理特性,像是利用紅外線波段可以看到太空中的塵埃、小有機分子;利用可見光波段可以看到恆星。

伽利略 首度用鏡觀天體

西元 1609 年,伽利略首次利用折射式望遠鏡觀測天體,許多學者把這一年當作近代天文學的肇始,他發現了木星的衛星。之後,牛頓發現光經過鏡片會發生色差的現象,為了改善折射式望遠鏡的色差問題,他發明了反射式望遠鏡。 現代天文物理學的誕生地、美國葉凱士天文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折射式望遠鏡,主鏡口徑有 1.02 公尺。葉凱士天文台的催生者、美國天文學家海爾,曾經網羅知名天文學家哈伯在裡面做研究。而哈伯最大的貢獻就是利用威爾遜山天文台,發現越遙遠的星系遠離我們的速度越快,進而推演出宇宙可能在膨脹。

詹斯基開啟了電波望遠鏡的新頁,顏吉鴻形容詹斯基那時的電波望遠鏡,「就像是小時候樓頂的電視天線」。電波望遠鏡從 1930 年代發展至今,直徑最大可達近 100 公尺,由於體型龐大很難支撐,後來改用干涉儀陣列。 「干涉儀就像武俠小說中,武當派的劍陣或少林十八銅人陣」,顏吉鴻解釋,干涉儀陣列是組合所有望遠鏡,發揮加乘效果。原理就是:利用數座放在不同地方的望遠鏡觀測同一個電波來源,測量電波到達這些望遠鏡的時間順序,藉此解析出電波源的性質。干涉儀陣列也以用在可見光望遠鏡上。

電波望遠鏡 找外星生命

顏吉鴻說,天文學最吸引人的三個議題是:大爆炸、黑洞,以及外星生命,而電波望遠鏡是偵測外星生命的重要工具。要偵測宇宙中是否還有其他生命,一種方法是偵測他們所發出的電磁波,另一種方式則是偵測外太空是否有形成生命所需的分子。例如星際的氨基乙酸,就是由臺灣天文學家利用電波望遠鏡發現的。 顏吉鴻介紹在夏威夷毛那基峰上幾個知名的現代天文台,包括 Subaru、Keck、IRTF、CFHT、UKIRT 等。SMA(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是臺灣在夏威夷的望遠鏡,主要觀測剛形成恆星。

而 AMIBA 是中研院天文所和臺大物理系的合作計畫,主要測量宇宙背景輻射在小尺度中的變動。顏吉鴻曾經工作過的加法夏望遠鏡(CFHT),則包括可見光相機、紅外線相機、高解析度光譜儀等儀器。

太空中也有望遠鏡。顏吉鴻說,像是伽瑪射線會被地球大氣層阻擋,所以要觀測伽瑪射線的波段,必須把望遠鏡擺到太空中。太空望遠鏡的構想最早由天文學家史匹哲提出。

虛擬天文台 網路免費看

顏吉鴻說,現代人可以很輕易在網路上就進行天文觀測,他推薦了幾個網路上的虛擬天文台:如Google Sky(http://www.google.com/sky/)、美國太空總署的 GLIMPSE VIEWER(http://www.alienearths.org/glimpse/)。如果想下載更專業影像,可利用法國史特拉斯堡天文中心開發的虛擬天文台程式 Aladin(http://aladin.u-strasbg.fr/),這些資源都是免費的。





資料來源:
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報導-《展望春季》伽利略的傳奇─實驗+觀察伽利略翻新宇宙觀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10650&ctNode=39&mp=1
2.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報導-《展望春季》眼大如天 看到宇宙新鏡界http://web1.nsc.gov.tw/fp.aspx?ctNode=39&xItem=10426&mp=1

圖片來源:
CASE電子報 -「科學月刊,台大論壇」活動特刊no.2 http://case.ntu.edu.tw/epaper/0102w2/0102w2-1.jpg
http://case.ntu.edu.tw/epaper/0102w2/0102w2-2.jpg
http://case.ntu.edu.tw/epaper/0102w2/0102w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