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單元1 天氣的諺語與傳說(9~2月)

上課內容: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063

上課講義: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064

What Causes Earth's Seasons?


 
  當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時,從地球看太陽,彷彿是太陽在黃道上繞地球走了一週。中國古代的天算家,以黃道上的春分點為0度,每15度定一個節氣。黃道一週360度,一年共有24個節氣,所以每一季就有六個節氣。如下表:


季節


陰曆月份


節氣


陽曆日期


節氣的含義


正月
立春
2月4或5日
春季開始
雨水
2月18或19日
開始下雨
二月
驚蟄
3月5或6日
春雷響了,冬眠動物醒了
春分
3月20或21日
春季過了一半;晝夜等長
三月
清明
4月4或5日
天氣暖了(清和而明朗)
穀雨
4月20或21日
雨量增多,穀類長得好

四月
立夏
5月5或6日
夏季開始
小滿
5月21或22日
麥粒長得飽滿了
五月
芒種
6月5或6日
有芒的作物(麥類)成熟
夏至
6月21或22日
夏天到了;晝最長夜最短
六月
小暑
7月7或8日
天氣開始炎熱
大暑
7月22或23日
一年最熱時節

七月
立秋
8月7或8日
秋季開始
處暑
8月23或24日
暑熱的天氣快完了
八月
白露
9月7或8日
夜間較涼,會有露水
秋分
9月23或24日
秋季過了一半;晝夜等長
九月
寒露
10月8或9日
氣溫更低,夜間都有露水
霜降
10月23或24日
開始有霜

十月
立冬
11月7或8日
冬季開始
小雪
11月22或23日
開始下雪
十一月
大雪
12月7或8日
大風雪
冬至
12月21或22日
寒冷開始;晝最短夜最長
十二月
小寒
1月5或6日
天氣嚴寒
大寒
1月20或21日
一年最寒冷的時節

  這些節氣的含意,是以中原地區的氣候為準,像我們在臺灣,秋、冬並沒有霜雪,夏、秋卻有颱風豪雨。 一年有365.24天,每一節氣「大約」是(而非「恰好」是)十五天,方便農人耕作計時之用。請你翻開農民曆看看,在每一節氣的欄框中,列出許多農作物名稱。也有當令的漁獲名稱,因為漁民要按潮汐作業,農民曆對他們也很重要。 

  中國的農曆最大特色是:月是太陰月(朔望月),年是太陽年。所以每個月的朔(初一)見不到月亮,每個月的望(十五)看到的是滿月,初七、八是上弦月,二十二、三日是下弦月,也就是說日期和月相一致,不像陽曆那樣日期和月相無關;而年卻是以地球公轉太陽一週為一年。這種曆法兼顧了日、月的公轉,是古人高度智慧的發揮。只是每年各節氣不固定於某月某日,所以得買一本曆書來參考。 下為二十四節氣的名稱與其物候:
  •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蠢動,表示萬物開始有生氣,這一天春天開始。
  • 雨水:降雨開始,雨水將多。
  • 驚蟄:春雷響動,驚動蟄伏地下冬眠的生物,它們將開始出土活動。
  • 春分:這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這一天晝夜相等,所以古代曾稱春分秋分為晝夜分。
  • 清明:明潔晴朗,氣候溫暖,草木開始萌發繁茂。
  • 穀雨:雨生百穀的意思。雨水增多,適時的降雨對穀物生長很為有利。
  • 立夏:夏天開始,萬物漸將隨溫暖的氣候而生長。
  • 小滿:滿指籽粒飽滿,麥類等夏熱作物這時開始結籽灌漿,即將飽滿。
  • 芒種:有芒作物開始成熟,此時也是秋季作物播種的最繁忙時節。
  • 夏至:白天最長,黑夜最短,這一天中午太陽位置最高,日影短至終極,古代又稱這一天為日北至或長日至。
  • 小暑:暑是炎熱,此時還未到達最熱。
  • 大暑:炎熱的程度到達高峰。
  • 立秋:秋天開始,植物快成熟了。
  • 處暑:處是住的意思,表示暑氣到此為止。
  • 白露:地面水氣凝結為露,色白,是天氣開始轉涼了。
  • 秋分:秋季九十天的中間,這一天晝夜相等,同春分一樣,太陽從正東升起正西落下。
  • 寒露:水露先白而後寒,是氣候將逐漸轉冷的意思。
  • 霜降:見霜。
  • 立冬:冬是終了,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意思,這一天起冬天開始。
  • 小雪:開始降雪,但還不多。大雪:雪量由小增大。
  • 冬至:這一天中午太陽在天空中位置最低,日影最長,白天最短, 黑夜最長,古代又稱短日至或日南至。
  • 小寒:冷氣積久而為寒,此時尚未冷到頂點。
  • 大寒:寒冷到頂點。
  二十四節氣中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與冬至等八節氣最為重要。它們之間大約相隔46天。一年分為四季,「立」表示四季中每一個季節的開始,而「分」與「至」表示正處於這季節的中間。 現代我國所使用的曆法,皆依迴歸年製定,二十四節氣基本上是一致的,前後的相差不會超過一兩天。人們為了便於記誦節氣名稱和大概日期,編了一首『二十四節氣歌』,有興趣記這些節氣的人,可用下列的速記調(每節氣取一個字) ,或許有幫助。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暑白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在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每年二月開始算,最多相差一兩天。
  前四句裡,每句含有六個節氣,例如:「春雨」兩字代表立春和雨水;最後兩句說明節氣的大概日期,「六廿一」的六是「六日的前後」;「廿一」是指「二十一日前後」。(這裡日期都是陽曆,「廿」讀作「念」,是「二十」的意思)


天 氣 諺 語
冬 看 山 頭 , 春 看 海 口 。
初 一 落 、 初 二 散 , 初 三 落 到 月 半 。
春 寒 , 雨 愈 泉 。
雨 淹 上 元 燈 , 日 曝 清 明 種 。 
二 月 初 二 彈 雷 ,稻 尾 較 重 秤 鎚 。
春 霧 曝 死 鬼 , 夏 霧 作 大 水 。
三 月 死 於 魚 鰍 , 六 月 風 燬 稻 。
初 七 落 至 五 月 十 一 , 初 八 落 至 午 月 節 。
未 食 午 月 節 粽 , 破 裘 不 甘 放 。
夕 暴 雨 , 落 不 過田 岸 - - 農 村 ; 夕 暴 雨 , 落 不 過 車 路 - - 都 市 。
虹 倚 山 , 曝 到 凝 乾 ; 虹 倚 海 , 落 到 無 地 放 屎 。
六 月 初 一 ,一 雷 壓 九 颱 ; 七 月初 一 , 一 雷 九 颱來 。
六 月 十 九 ,無 風 水 也 吼。
好 中 秋 , 好 晚稻
九 月 ,九 降 風 ; 九 月 , 九 公 風
正 月 寒 死 龜 , 二 月 寒 死 牛 ,三 月寒 死 播 田 夫

資料來源:
1. 成功大學-天文學概論-02中國天文學史 -二十四節氣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New_page/e_book/
2.天氣諺語http://ms2.htps.tn.edu.tw/~htps9301/else%20partake1.htm
3.天氣諺語http://www.dsjh.ilc.edu.tw/tech/%E6%B0%A3%E8%B1%A1%E8%90%AC%E5%8D%83/28.htm
4.天氣諺語<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9%E6%B0%A3%E8%AB%BA%E8%AA%9E
5. 二十四節氣<國語日報>http://www.mdnkids.com/24seasons/24index.html
6.科學小芽子-二十四節氣http://www.bud.org.tw/Ma/Ma17.htm

影片來源:
1. What Causes Earth's Seaso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iQvPLWziQ
2. What causes the Seasons on Earth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pFp2IJaAc
3. Earth Seas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TfNkNxYOM
4. geography seaso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aHTA7S_JGk
5. Earth's Seasons, it's all about the ang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EAnYQISno
6. Earths Til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g7r5kRmoo
7. Earth revolves around Sun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dMwn129c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