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冬至今夜星光燦爛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
Department of Physics &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您好:

「2009全球天文年」已接近尾聲,在教育部和國科會的支持和協助之下,我們舉辦了多項天文教育和推廣活動,使得在今年的一整年中,臺灣的民眾和學生以前所未有的豐富程度接觸到了尖端的天文和太空知識,我們在此也要誠摯地感謝您的協助,使國內的天文學界能夠群策群力,推動這一系列的教育和推廣活動,相信這些科教活動會在台灣民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顧上半年,我們在3月21日舉辦了春分活動「星空之旅」,以及為期近40天的「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等,使一般民眾能了解基礎天文知識,同時也引起許多學子熱切的求知慾,讓天文的領域能夠在台灣蓬勃發展。當時現場超過八千人的民眾,也讓天文科學能夠真正的深入群眾。隨信附上當時現場的精彩照片,請您參考。


「↑星空之旅精選照片」

為了給「全球天文年」整年的活動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我們正在籌備一場冬至其間的大型戶外活動,時間在12月19日(週六),晚間七時半開始,作為「全球天文年」的閉幕活動。這項活動的名稱為「今夜星光燦爛」,包含上半場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回顧音樂會,以及下半場「守著星子的人」科學舞台劇。表現形式和春分時獲得民眾普遍肯定的「星空之旅」類似,結合了科學和藝術,以音樂和戲劇的形式,敘述科學的故事。

上半場的回顧音樂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將以管樂和爵士樂輪流演奏,襯托主銀幕上宇宙起源和演化的過程、天文觀測儀器如何飛速發展、人類的宇宙觀如何逐漸改變,以及全球天文年一路行來,各界貢獻於科學教育和推廣的感人點滴;下半場「守著星子的人」科學舞台劇,內容敘述西漢末年,發生「行星逆行—熒惑守心」的天象,導致君臣相疑,乃至漢祚不永的故事;也包含歐洲中世紀哥白尼如何在修道院的山頂高塔上,獨自思考觀察,終於得出「日心說」的行星運行的理論,對「行星逆行」提出了正確的解釋……。隨信附上冬至閉幕活動的明信片圖卡,請您參考。



在此誠摯地感謝您的肯定與支持,也希望在未來您能繼續協助天文相關的教育和推廣活動。在此誠摯邀請您蒞臨觀賞這一場精彩的音樂及戲劇!耑此

敬頌 鈞安
「全球天文年」台灣活動總召集人

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

孫維新 敬上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