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單元17 海陸風、季風

上課內容: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246

上課講義:http://etfamily.tp.edu.tw/miaoni/volunteer?n=docvew&i=1247


單元17 海陸風、季風

海陸風
海面和陸上的溫度,除了隨季節而變化外,晝夜之間也有類似的變化,但是它的規模很小,影響祗限於沿海附近。

白天 – 海風

夜晚 – 陸風

靠近海岸的地方,白天的陸地比海洋暖,於是陸地上的氣壓要比海上低,所以白天常常有風從海上吹向陸地,稱為「海風」,入晚之後,情形正好相反,於是風自陸地吹向海洋,稱為「陸風」。

海風大都從上午10~11時開始,起初風力很弱,範圍也小,到下午14~15時,氣溫最高的時候,海風最強,常可達3~4級左右,範圍也擴大,但通常只能深入陸地20公里,至多也不過25公里。

太陽下山以後,海風停止,陸風跟著就開始,陸風不如海風明顯,通常風力僅1~2級而已。

海陸風現象,影響之高度不大,通常只不過二、三百公尺,最高不會超過六百公尺。

海風在熱帶地區很顯著,中緯度地方因受其他因素影響,不甚明顯。海風最發達的地方是非洲的幾內亞灣沿岸,每日午後二時左右,天氣最悶熱的時候,常有涼快的海風由海上吹來,使人頓感神清氣爽,故當地居民把這種海風叫做「醫生 doctor」,因為它能夠使悶熱的天氣變涼。英國人久居冷濕地區,很怕熱,但他們能夠在新加坡久居,就是因為新加坡的海濱,有顯著的海風。


季風的成因
冬季大陸較海洋寒冷,所以陸地上空氣的密度比較大,氣壓也比海洋上高,於是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夏季的情形正好相反,大陸遠較海洋為熱,空氣密度小,風從海洋吹向大陸,這種隨冬夏季節大規模轉變方向的風就稱為「季風」。


季風成因示意圖

季風以亞洲的南部和東部最為顯著,因為亞洲內陸,於夏季時,地面接受太陽熱量後,溫度迅速增高,形成一廣大的低壓區,使得印度洋上之空氣吹向陸地,這種氣流在亞洲被稱為「西南季風」。西南季風可將潮濕的海洋空氣帶入亞洲內陸地區,產生連綿的降水,為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帶來豐沛的雨量,有時候甚至豪雨成災。

冬季

夏季

冬季時,高壓在寒冷的亞洲大陸上發展,大量寒冷而乾燥的空氣自大陸吹出,一直要到遠離陸地到洋面之後,才能吸收較多的水份。在大陸東岸,北緯30度以南地區,東北風盛行稱為「東北季風」。冬天,大陸高氣壓南下,伴隨前緣的冷鋒面通過東海到達台灣附近海域時,即帶來東北季風,其風力常相當強勁。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在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季節裏,經常呈現陰霾有小雨的天氣。

東北季風─
中緯度地區的歐亞大陸,冬季因為地表散熱量大於太陽加熱度,使溫度降低產生蒙古高壓(或稱西伯利亞高壓);而同緯度的海上則出現低壓。由高壓外流的冷空氣到達臺灣時,轉變為東北風,就是東北季風。東北季風期間,每當高壓東側冷空氣迅速潰流到臺灣地區時,常導致寒潮(或稱寒流)。此時溫度驟降、風速增大、氣壓升高,臺灣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由於在迎風面故常陰雨綿綿。

西南季風─
夏季太陽加熱量大於地表散熱量,使陸地氣溫升高產生低壓;加上太平洋高壓增強,暖濕空氣由熱帶海洋北上注入陸地上的低壓。這股氣流,到達臺灣轉變為西南風,就是西南季風。臺灣天氣與氣候的變化,主要就是受到季風與中央山脈的影響。西南季風期間,有時出現旺盛的西南氣流,潮濕高溫且不穩定的空氣,常在中央山脈西側迎風面的山區形成大量降水現象,甚或產生豪雨。

海洋和陸地主要因為比熱不同,所以對於相同加熱量或散熱量,溫度的改變也就不同。因此,冬季陸地較冷,海洋較暖,夏季則相反。海陸的溫度不同,造成氣壓和風向的不同,冬夏季風的發展就是因為海陸的分布而來。

季風以亞洲的南部和東部為最強盛,因為亞洲是地球上最大的陸地,其他有季風現象的地區尚有西班牙、澳洲北部、地中海以外的非洲、美國西岸和智利等地。


資料來源:
1. 海陸風-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GoHqfGjYtQUJ:content.moe.edu.tw/senior/earth/yl_ld/content/9-1/air19.htm+%E6%B5%B7%E9%99%B8%E9%A2%A8&cd=1&hl=zh-TW&ct=clnk&gl=tw
2.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宣導教育-氣象百科-氣候現象-季風的成因http://www.cwb.gov.tw/
3. 大氣環流的生成與演變-http://ntur.lib.ntu.edu.tw/bitstream/246246/2006092815540016/1/2-1.ppt
4. 季風-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KwA8kR2xbbcJ:content.edu.tw/senior/earth/yl_ld/content/6-5/b01.htm+%E5%AD%A3%E9%A2%A8&cd=1&hl=zh-TW&ct=clnk&gl=tw

圖片來源:
大氣運動 - 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氣候動力研究室http://hsu.as.ntu.edu.tw/high_school/3-1.pp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