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擎天崗夜間觀星_秋季星座

秋季星座(利用仙后座認北極星) 與星座故事
1、秋季星座簡介:
1.秋季星空圖示(引自蔡章獻,1999
 











2、秋季認星歌:
   秋夜北斗靠地平,仙后五星空中升;
   仙女一字指東北,飛馬凌空四邊形。
  
英仙星座照夜空,大陵五星光會變;
  
南天寂靜亮星少,北落師門賽明燈。
3秋季星座初步 (提醒星圖是要圖面朝下來認星的)
 1)秋季星空較平淡,可先從北天呈倒W型 (麥當勞) 的仙后座找起。
 2)從仙后倒W的兩邊延伸線交點,與倒W的的中間那顆星的連線,朝倒W開口方向延伸五倍左右的距離,在大約正北方二十多度仰角處,可看到附近唯一還算亮的星,就是北極星。北極星屬於小熊座。
 3)從北極星往仙后倒W的西側星空向南延伸,可找到一個大的四邊形,就是飛馬座的肚子,也就是秋季四邊形。在秋夜中常可在天頂附近的星空找到它。
 4)往北看,飛馬是倒掛在天空,它的馬頭是朝向西南方。前馬腳 (西北角) 指向夏季的天鵝座;後馬腳 (東北角) 就是仙女座;馬尾 (東南側) 附近的星空則可找到呈大V字型的雙魚座。 
 5)順著飛馬前胸 (西側) 往南延伸,在南天頗低仰角處可找到一顆亮星,就是南魚座的北落師門。

4、認識秋季星座:
1仙后座Cassiopeia
仙后座的位置極近北極星,幾乎全年可見,尤其是當他由東北方移往北方的高空,出先在秋季黃昏時刻,最容易看見。仙后座隔著北極星與大熊座的北斗七星相對,我們可利用仙后座的αβγδε等星找出北極星,方法就是將W的兩臂往內延伸,交會的那一點與中心點連成一線,再向外延伸,就可以找到北極星了。
2.仙后座尋找北極星圖示(引自翰林版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手冊,2003
同時,仙后座隔著北極星,和大熊座的北斗七星,在正好相反側的位置,因此不論是要確認彼此的位置,或是要找北極星,都是絕佳的目標。

2)飛馬座(Pegasus
秋天著名的代表星座,俗稱秋季四邊形。辨認飛馬座要增加一點想像力,四邊形為軀幹,四邊形的角由西邊突出,即α星延伸出去是馬的頭部,由β延伸出去的是二支馬腿。由於飛馬座沒有非常明亮的星星可供參考,加上位置接近中天,不太容易找出它。

3仙女座(Andromeda)
飛馬座的馬形沒有下半身,由飛馬座的後腿位置,也就是飛馬座的α星,朝著東北方延伸,可見到二到四等的星列,這就是所謂的仙女座。
在仙女座右腰位置,有梅西爾星表編號三十一號的仙女座大星雲(M31),用肉眼在無光害的地方觀看,可看見模糊如滿月般大小的形狀的漩渦狀星系,這個小宇宙距離我們220萬光年,仙女座大星系是最靠近我們銀河系的另一個主要星系,一般認為我們的銀河系非常像仙女座大星系
    
       

3.飛馬座圖示(修改自蔡章獻,1999

4. 仙女座圖示(修改自蔡章獻,1999

4英仙座(Perseus)
英仙座它是以彷彿跟在仙女座後面出現的姿勢,升起在東北方的天空中,只要從仙女座由頭到腳的方向,讓曲線延伸,應該不難找到。
本星座共分三列,連接在雙腳部分的兩列,各自卷曲而向左右分開,而連接在左手的另外一列,是朝左手彎去。由這些星列再加上表示右手的上方星列,會不禁讓人想起那個張著兩腳以右手揮劍的普休斯英姿。
   同時,在每年八月十二日前後的深夜,還可看到英仙座的流星群,這個流星群是以英仙座為中心,飛散出許多流星而著名,至於流星的數目,天空觀測條件時,每小時最多可見六十個之多。

5)仙王座(Cepheus)
仙王座是衣索匹亞國王凱菲斯(Cepheus),在仙后座旁的星座。尋找仙王座時,雖然能以排成五角形的五顆星星為目標,但由於其中有二顆星星是四等星,因此天空觀測條件不佳的夜晚,有時不太容易找得到。
                                                                      5. 仙王座圖示(修改自蔡章獻,1999

資料來源:
1.      南湖國小數位天文館<黃于玲老師-天文融入自然課程教學設計(21)-秋季星空> http://ast.nhps.tp.edu.tw/
2.      北一女中地球科學學習-認識星座與星座盤-認識四季星座:秋季星座http://earth.fg.tp.edu.tw/learn/lookstar/
4.  苗栗縣大坪國小李淑燕老師-遙遊星空-四季星空-秋季星空http://etoe.mlc.edu.tw/materialf/2809/4000.htm
5.  星座百科-四季星空-秋季星空http://arsky.myweb.hinet.net/astronomy/constel.htm

沒有留言: